太極拳看孫子兵法3─謀攻篇孫子兵法第三篇「謀攻篇」「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國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一在「孫子」謀攻篇全文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這句話是千古以來軍家政治家所追求的最高的境界,同樣的武術也是一樣,之前我曾有篇文章中提到余武男辦公室出租老師年輕時也曾從學於武術名家劉雲樵先生,余老師描述劉雲樵大師某次有人邀約比武,到了約定時間地點,劉老師一站定位置便問「可以開始了嗎?」語畢同時人已同時前滑站在對手眼前,只等對方一開口便要出拳,面對劉老師如鬼魅一樣的身手,對方連開口都不敢,由於對手不敢出聲,之後劉老師再問「那結束了吧?」,對方只能點頭回應;這是一場真正的「不戰而屈人之兵」藝術境界之展現。當時聽完這個故事,真是感動!「孫子兵法」中提出「不戰而屈人之兵」只不過是幾個字而己,而竟然有武買屋術高手能夠活生生的充份展現這句話;我們在練推手的過程中往往都過於執著「勝」的觀念,總只想要推動、推倒對方,殊不知「不勝」對手,而使對手屈服的境界更高;記的我剛剛開始對「發勁」有點心得時,一次偶然機會,余老師叫我對他發勁,給宋志堅老師看看我略有小成的發勁動作,對我發勁動作,宋老師只是說還要加強腿力,但是宋老師對余老師完全「走化」而不反擊的身手頗有意見,面對宋老師的嘮叨,余老師只是低聲的回答「是」。 往後,余老師仍是不改本色,與外人推手過招仍然以「走租屋化」為主,除非有特殊情況或目的,否則很少對人「發勁」;當時我也多次質疑在面對對手猛攻的情況下,一旦走化過半,是否即以「發勁」霹靂手段顯示功夫,否則仍有不少莽夫在攻擊被化之後,不知節制,還以為我們功夫不行而更加猛烈攻擊;但是余老師依舊不改其本色,仍是以「走化」應對,而不以「發勁」功夫示人;後來我重讀「孫子兵法」時讀到「上兵伐謀」「其下攻城」「百戰百勝,非善之者也」我才忽然明白余老師的用意,經過這些年那些與余老師交過手的對手無不高度評價余老師的功夫租屋網,更對余老師的處世待人有高規格的尊重,我想那不只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而是「仁者無敵」。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守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在這段文字裡面有句「必以全爭於天下」,這句話我覺的是這段文句的重心,在「老子」第二十二章中有一句「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不知澎湖民宿道大家相比是否有一點「噫!怎麼有點像」的感覺;一般人在練推手時常有爭一時也爭永遠的想法,白話一點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一旦與人交手便不能讓人家推到,更不能讓人推倒,但是也就是因為這種「爭一時」結果失去「天下」,「孫子」說「必以全爭於天下」是叫我們要放大眼光,但是「老子」說的「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這話的境界可是更高了一層,推手練習者想要把「走化」功夫練到高層,最好是把「孫子」「老子」這兩句話記住,曾有人問我「『老子』明明是說不爭,但是練情趣用品推手那有不爭的?」我的回答是「很奇怪,推手你必須不爭一時,但必須爭天下,當你放下爭一時,你就到了爭天下的層次,但是推手練到『爭天下』的人很少,因為『爭天下』的人少,所以就幾乎到『天下莫能與之爭』了」,,會不會有點搞混,能瞭解就瞭解吧!不能瞭解就表示你的程度比我高!接著談些別的。這段話還有「用兵之法,十則為圍之…等句之」這是作戰法也是武術散手法的解說,裡面談的比較重要觀念是「遇大則以控制為上策,遇小則以任何手段硬吃」,裡面有些道理很簡單,但是我們澎湖民宿看一些戰史往往都因為與這些道理相背造成失敗後果,希望有心讀此兵法文字者,能夠明白體會。 「古知勝者有五:知可戰與不可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故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這一段一個字以概括就是「知」,知道能不能打,知道多少的用法,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能不能以靜制動,知道自己的肢體與意志分工的情況;在太極拳中有一個專有名詞「聽勁」,「花蓮民宿聽勁」不是一種勁,它是指推手者感覺的能力,在拳論中有一句「人不知我,我獨知人」,在李派太極拳「五字訣」有「彼之意方礙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及「走架打手行功要言」有「欲要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先要知己知彼。…」  這些都是太極拳「知」的功夫,就是「聽勁」,記的在每次推手練到有瓶頸時,每次向余老師追根究底詢問,到最後都會回到「聽勁」兩個字上,還是那個「知」的問題。 在「孫子」謀攻篇中一開始提到「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到最後「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看房子」,各位有練推手的拳友不知道有何感受,你是不是也曾想「百戰百勝」呢?但「孫子」告訴你了,那是「非善之善者也」;只有「知」(聽勁),練到「知彼知己」,那就能「百戰不殆」,沒有人能「百戰百勝」的,王宗岳拳論中也說明了「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皆由此而及也」,我以為這個「英雄所向無敵」就是「百戰不殆」!不知道大家以為如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91ycaz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